2023 凛冬将至

越长大就会感觉时间过得越快,2023年就这样过去了。
按照惯例,简单回首这一年的过往。

工作

年初的时候有朋友邀请我加入她的创业公司,但是我婉拒了。一是工作内容和我的兴趣不太匹配,其次考虑到创业风险。到了上有老,下有小的年纪,再加上现在严峻的经济形势,不想太折腾了。现在的大家共同的意识就是是保住工作,不要轻易辞职,除非有更好的出路。

工作内容上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再负责播放器SDK相关的业务测试了,另外接手了3个新项目测试:卡牌,艺人招聘、频道。来公司第五年了,每年都可以接触一些新项目也挺好的,新项目可以保持工作内容的新鲜感,同时也有机会参与项目评优(接手的新项目中后面有2个也评了优秀项目还有项目奖金)。另外今年也很幸运的通过了职级评定,这也是来公司这么多年第一次有机会参与职级评定,正好2022年的绩效考核符合申请条件,这个结果也算对得起2022年通宵加班的自己了。

自动化方面测试协会开始使用统一的接口自动化测试平台Yapi,对手头的项目进行了接口自动化覆盖,UI自动化覆盖减少,因为项目的UI变化太大了,维护成本比较高。年底的时候开始参与鸿蒙的项目测试,全新的系统我们连怎么抓包都还不知道,后续这一块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。组织架构调整今年非常稳定,以往一年换3个部门领导,今年难得一年下来没有换部门领导。包括整个中心也没什么大的调整。技术方面今年Q4开始系统的学习Vue3前端开发,买了在线视频教程跟着学习,为后续部门测试相关平台开发需求打下基础。

学习

在喜马拉雅平台听完了肯·福莱特的中世纪三部曲:《圣殿春秋》,《无尽世界》、《永恒火焰》。还有刘慈欣三体全集:《地球往事》,《黑暗森林》、《死神永生》。视频剪辑这一块今年继续在实践,并且在B站和微信视频号发布自己的作品,今年总共发布4个视频,都是记录生活的视频。

另外开始刷题备考2024教师资格证,虽然之前录网课时经常被叫老师,但是总觉得自己是无证上岗,问心有愧。自己也对教师这个岗位比较有兴趣,喜欢给别人分享干货内容。万一以后35岁失业也可以去培训机构或者学校当个讲师,也算有个退路吧。

生活

今年终于还完了装修债务,无债一身轻。房贷利率也下降了,从最开始的月供6100下降到5300多还是减轻了一些压力,今年计划提前还贷一部分,进一步把房贷降低,降低负债。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,老婆学校老师都降薪了,我们公司绩效也进行了调整,身边朋友公司裁员,拖欠工资的也越来越多……以前对于经济下行没有什么太多感觉,现在是切身感受到寒意了。以前经常周末在外面下馆子,现在开源节流也很少去外面吃饭了。

小六月今年2岁半了,明年就要上幼儿园了。翻看去年的照片,感觉一夜之间就长大了,去年还说不清话,今年就可以清晰的表达了。虽然每次体检身高和体重不达标,不过身体倒是还是很健康,很少生病。今年带她去了上川岛,庐山、南山牧场、澳门旅游,多带她见一见这个世界开阔下眼界。下半年还给她报了早教,可惜只上了5节课就倒闭了,早教机构资金链问题最后也只退了一半的费用。

家人的健康永远是自己心头的牵挂,今年7月份奶奶胆囊炎发作,病情一下子很危急。我们匆忙赶回老家,好在只是虚惊一场。奶奶如今86了,不奢求她能够长命百岁,但求能她能健康快乐的享受晚年生活。等今年她身体好转一些后,想接她来长沙住一段日子。年末带父母搞了体检,让他们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。今年单位体检自己也有一些亚健康问题,身体是革命的本钱,现在也不敢熬夜了,早睡早起。

展望2024

2024年工作上继续会把vue学完,同时开始学习后端开发技术,还有鸿蒙系统相关的测试方法。
希望能够把教师资格证能够拿下,希望家人健健康康。